樱雪

【执光/离光】乱世 楔子

已入冬至,天璇这年大雪纷飞。街市人来人往,朝堂上却也是热闹非凡。

  “王上,这开阳郡早已被天枢割与瑶光,此番出兵,定是瑶光王慕容黎之意!”
  “王上,臣以为,应当以百姓为重。天璇才复国堪堪一年,无力与瑶光相争,或许我们应该派使臣去与他们好好谈谈。”
  “王上!那慕容黎狼心狗肺,您看他可怜将他引荐给天权王,他非凡不感恩还灭天璇!如何能谈?依臣看,不如直接迎战!”

  ……
 
  陵光坐于王座之上,轻垂眼帘,慕容黎……思绪回到两年前。

  两年前的今天,瑶光也是如此,大雪纷飞,慕容离带他,从瑶光逃了出来。帮助他寻找散落各地的臣子,重建天璇,然后,带上面纱,遮住了与慕容黎一模一样的容颜,改名不离,成为了他天璇的谋士。他怀疑过慕容离,只是,除了那张脸以外,慕容离与慕容黎没有一点相似。

  位于群臣最前的四位少年,听着群臣的争论不休,并未发声。白衣气质冷清,褚衣意气风发,蓝衣气度不凡,黑衣正气凛然。

  “王上?”清冷的声音将陵光的注意力带回。陵光正了正神色,方才一脸严肃的问道:“公孙爱卿,你有什么看法?”方才还争论不休的群臣安静下来,看着为首的四位少年中,最为沉稳的蓝衣公子。当今副相,公孙钤。

  “回王上,”公孙钤上前一步,“臣以为,天璇国力虽不弱败,却也未能强盛,与瑶光开战并无益处。不如先让臣以使臣身份出使开阳,与那开阳郡主谈谈。若是不成,再出兵。两国交战不斩来使,微臣会平安归来的。”

  “那阿离怎么看?”
  “王上,臣听闻,开阳郡主有一谋士,善机械,不如让裘将军化作使臣中的一员,若是谈和失败,就临行前将其绑来。这虽是阴招,但若他对开阳郡主重要,我们也好保百姓一时安宁,若对开阳郡主不重要,他对机械的研究,对我天璇,也有帮助。”带着面纱的白衣慕容离说道。

  “也好,来人。拟旨,封公孙钤为谈和大使,出使开阳,裘将军跟随,不日启程。至于艮墨池,你文武双全,先他们一步出发,探清开阳郡,记住,你不能让人发现。”

  “微臣领命。”
  “好了,孤王乏了,你们退下吧。”
  “恭送王上。”

  陵光与慕容黎,相识于五年前。五年前的慕容黎,是个神秘的杀手,五年前的陵光,是个任性的王。说起来,慕容黎能建瑶光灭天璇,都有天权相助。天璇从未得罪过天权,天权却帮瑶光灭天璇,所有人都以为是因为慕容黎。天璇的大臣们却苦笑摇头。五年前,天璇何止是未得罪过天权,反而和天权是异常要好的盟友,若说为何帮瑶光灭天璇,原因怕是出在他们的王,陵光身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
  很久之前发了预告,到现在才写出一个楔子,我怕是懒癌入骨没得救了🌚

评论(8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